close


這部片一定要寫一下了

我其實很少看日本電影
我覺得日本片很極端
不是溫馨感人不實際的過頭
就是恐怖陰森的嚇自己
這部片是講到"家庭"
剛好
最近生培上的"家庭樹"也才剛剛結束

很感嘆一件事情
覺得一個人的個性、價值觀、習慣、想法、甚至受創處
都是來自家庭
但是偏偏
很多家庭卻不是真的家庭
缺了爸爸
缺了媽媽
或著小孩不是自己的
或著爸媽不是自己的
或者
表面的家庭、嚴厲的家庭、放縱的家庭...

片子很長,兩小時
裡面的種種顯示出一個很深的議題
"我是誰?" "我是我自己的關係人嗎?"
也包括了"自殺"議題
日本地鐵站的集體自殺事件
54個高校生(女)集體約好在電車月台上面自殺
不同學校的女學生
在速度之下支離破碎、面目全非
不經想問
這是一般人解決問題的方式嗎?
即使一般人沒有這麼做
但是也會在腦中想過這件事情

片中的女主角紀子
想要脫離現在的環境與家庭
到一個不一樣的地方
就在家中停電的那一天
選擇離家出走
妹妹發現姊姊的行徑
也在過不久失蹤
媽媽因為無法承受下去
就選擇結束生命
爸爸(報社總編)則在事發過後,不斷的調查姐妹倆的行蹤

紀子去找"上野站54"(久美子)
跟著她"出租家庭"
成為當中的一員
有哪個雇主需要"家人"
他們就去扮演那個家庭成員中的角色
甚至
去真實扮演那個成員之前所遭遇到的
被殺、集體自殺等等
雇主會在其中享受快感(殺人、打人、罵人)
出租家庭的演員必須扮演好角色

我看到這邊有冷汗...
雖然我略略知道導演想要表達的
但是
太真實也太廉價
生命變得廉價

看完影片之後
我大哭
後勁很強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妹妹由香
看到這個劇中的家庭
也不禁冒冷汗自問:這不就是我們家嗎?
好寫實好寫實
逼迫你面對你最不想要面對的黑暗

我妹租的片
他說:姊,你看的時候最好有一個人陪伴你,你會需要一個支持者的
我是獨自窩在房間,用12吋螢幕看完的
需不需要支持者?
看完可能需要一個出口吧...

這部片值不值得推薦
完全因人而異
我很少看日本片我說過
整個的色調處理會讓人有一點點不舒服
但是
看完真的可以深思很多
面對自己的原生家庭
我們的關係到底如何?
久美子說一句話:我的媽媽是寄物櫃
這句話很震撼的敲在我的心上

寄物櫃阿...不就是沒有媽媽的意思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